您当前的位置:新疆档案信息网>> 宣传专题

“6.9国际档案日”宣传专题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点击数(9390)



“国际档案日”的来历


6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档案日”,是档案工作者的节日。自2013年起,国家档案局决定将每年的69日“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那么,“国际档案日”是从何而来的呢?

1948年69日至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69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9月定为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鼓励新的用户和扩大用户基础,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

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简称ICA)是非政府间的国际档案专业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具有正式合作关系。19486月在美国国家档案馆馆长巴克倡导下,成立于巴黎。法国国家档案局局长C.萨马兰为第一任主席。目前,共有国家、协会、机构、个人、名誉等5类会员1,500多个,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理事会的任务是:支持和推动各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保护人类的档案遗产;在国际范围内组织和协调有关档案与文件管理方面的活动;建立、维护和加强各国档案工作者之间以及相关机构之间的联系;促进档案文件的公布和利用。

  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管理机构为执行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设有项目管理和项目评估2个常务委员会,还设有档案协会、档案教育、市档案馆、国际组织、企业、教会、大学、议会和政党档案等10个专业处,以及著录标准、鉴定、电子文件、现行文件、声像档案、信息技术、法律事务、保护、印章等19个委员会。还有覆盖全球(北美除外)的11个地区分会。


dd3.jpg






   国际档案理事会会徽——古罗马双面头像护门神


          理事会定期召开国际档案大会和国际档案圆桌会议,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开展调查研究,为各国档案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帮助。

  创办于2001年的国际档案季刊《逗号》是理事会的主要刊物。

国际档案理事会是全球文件和档案专业人员的代表,致力于文件的有效管理和世界档案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档案是一种珍贵的资源。它们是人类活动的文献记录产品,因此也是历史事件不可替代的见证,是促进民主和人权、加强个人和社群认同的基础。但档案也是脆弱和易损的。国际档案理事会力争通过宣传、标准制订、专业发展以及档案工作者、决策者、档案形成者及利用者之间的对话,来确保档案的保护和利用。

我国于1980年正式向国际档案理事会提出申请,并被接纳为甲类会员国。19969月,第13届国际档案大会在中国举办。中国有近4000个档案馆和100万档案工作者,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档案报纸。在我国的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公元714年的纸质档案。

(原载于《新疆档案》2017年第2期)



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
2018年年会主题
“治遗产”理、记忆和


今年将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召开的国际档案理事会(ICA)第五次年会是该组织首次在非洲举办的年会,主题为“治理、记忆和遗产”。为充分利用这次良机,ICA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和管理者共同就大会主题,特别是围绕“泛非洲档案工作”和“可持续发展”两个领域进行研讨。

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都依赖良好的治理、有效的规划以及对公正和法规的尊重,而这些都基于负责任、透明和有效的档案文件管理。治理、记忆和遗产对档案文件工作产生影响,特别是非洲的档案机构大多面临着资金方面的问题。目前,许多非洲国家都把医疗、教育和安全列为关键的优先事项,档案工作正在力争获得其应有的地位。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与繁荣依赖个人与集体记忆的长久保存和文献遗产的有效保护。

一、 治理

1、   文件、档案与人权、公正之间的关系,如调解、过渡司法程序和少数民族裔的权利;

2、   档案在国际和边境安全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的作用;

3、   档案机构与档案法规的地位和影响力;

4、   国家档案特别是经济、商业和政治档案在治理和问责方面的作用;

5、   医疗档案的管理,包括管理、利用和隐私保护;

6、   数字技术对文件管理与电子政务实施的影响;

7、   对档案机构的资金支持与投入;

8、   文件、档案与信息技术的合作与资源共享,特别是在非洲国家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9、   气候变化对档案工作的影响;

10、 在持续变化的政府环境中,专业技术标准和文件档案管控工具的作用;

11、 文件与档案对非洲乃至世界持续发展的作用。

二、记忆

1、   非洲的文件、档案和文字记忆;

2、   分享档案遗产及其对集体记忆的影响;

3、   破损、被盗或者丢失的文献遗产和档案所面临的挑战;

4、   文学、艺术和文化档案作为集体记忆和集体认同的作用;

5、   数字技术在日益增多、转瞬即逝的数字信息和证据的生成、管理和保护中的作用;

6、   数字时代私人档案的属性变化;

7、   记忆和档案作为促进地区或国家发展的工具。

三 、 遗产

1、   档案和档案机构作为个人和集体认和文化的作用;

2、   体育与休闲档案对社区发展、认同与遗产的重要性;

3、   声像档案和数字档案对社区发展、认同与遗产的重要性;

4、   档案利用问题;

5、   照片和声像档案保存和管理问题;同

6、   相互沟通、档案管理与利用过程中的语言问题;

7、   档案提供信息和知识的利用服务。

(刘双成  张乔  编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9日总第3195期)







上一篇:习近平时代观的基本特征
下一篇: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