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4点击数(17077)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共展出珍贵档案、照片200余份,许多档案史料属首次对外公布。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集中反映了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新疆的抗战文化宣传、新疆各族民众的抗日募捐活动、保障国际交通运输大通道畅通、东北抗日义勇军来新疆以及新疆各族民众慰苏抗德活动等多方面的历史。展览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截至2015年底,展览累计接待机关、学校、社区等组织的参观群众1.5万余人。

开展当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肩挑两担:捐款抗日 捐款援苏档案史料》由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以影印方式正式出版。装帧独特、印刷精美的《图册》,集中反映了抗战时期新疆各族民众以不同方式积极支援抗战、支援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历史。自治区档案局将《图册》分送给相关研究机构及全国兄弟省区档案局(馆),分送给前来参观的单位,受到了交口称赞。

通过展览及《图册》,各族参观者和利用者普遍反映:内心受到极大震撼!没有想到,抗战时期地处抗战大后方的新疆各族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那么巨大的贡献。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理由不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因为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我们曾携手共同走过。我们只有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才能加快前进的步伐、发展的步伐,才能早日步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美好明天。













上一篇:天山作证 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
下一篇:天山作证—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