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个“民族团结教育月”

作者:尹君琳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8-01-29点击数(10621)


22.jpg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族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开发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撒下了辛勤的汗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长期的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已经把各族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五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喜庆的日子,因为在每年的这个季节里,全疆都会掀起一场民族团结教育的热潮,人们通过各种形式展现民族团结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尽享在党的领导下,安定团结的美好生活。

新疆第一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是怎么来的呢?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国内外政治上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新疆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疆民族工作和民族关系的巩固发展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正确处理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不仅成为事关新疆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成为关系全国稳定繁荣的极其重要的问题。

1981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南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乌拉太也夫同志的《关于在少数民族地区解决民族纠纷问题的八点建议》提出:新疆的汉族干部要确立这样一个正确观点,即离开了少数民族干部,新疆各项工作搞不好;新疆的少数民族干部也要确立这样一个正确观点,即离开了汉族干部,新疆各项工作也搞不好。同年10月,胡耀邦同志在接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负责人时进一步概括指出:我们中央书记处最近讨论新疆民族问题,有一个观点,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是,汉族离开少数民族不行,少数民族离开汉族也不行,这个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

1982年11月10日—15日,自治区召开了“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王恩茂同志在会上对“两个离不开思想”(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作了进一步阐述,并根据自治区党委的意见做出决定:从今年5月到8月初,在全疆范围内,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进行一次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随后,大会通过了一项倡议,把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在这个月里,集中开展贯彻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检查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公约的执行情况,切实解决民族团结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懂民族政策,人人都讲民族团结,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好事。

于是,从1983年5月起,“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便在全疆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截至2006年,新疆已开展了24次“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这一活动,普遍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增强了民族团结工作进展力度,这对做好新疆今后的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新疆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尹君琳)




上一篇:抗战时期共产党员胡鉴领导边卡军民开展维护国家主权的英勇斗争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