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在华北、西北地区举办档案保护技术培训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1点击数(11963)

按照《“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的有关安排,国家档案局从2018年起依托辽宁、广东、北京、浙江、云南、新疆等地区档案馆分别设立了6家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分别辐射东北、中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等地区。经过几年的筹备和建设,6家保护中心已经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人员配备等工作,并逐步投入使用。今年9、10月,保护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保护中心(北京市档案馆)率先举办西北、华北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西北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于9月下旬在乌鲁木齐市举办,来自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军区及新疆各地州市县档案业务人员49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文书档案修复、档案仿真技术讲解和实操。华北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于10月下旬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内蒙古、辽宁、浙江、广东、云南、新疆、西藏等地区档案馆的档案保护专业人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档案砖”揭粘与修复。两次培训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课程设置贴合实际工作需求,技术讲解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不仅为学员传授专业知识,也为学员搭建了交流研讨的平台。学员们均表示有很大收获,会将学习成果有效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并传授给更多档案保护工作人员,扩大延伸培训成效。

    后续,其他几家保护中心也将根据工作安排适时举办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着眼于档案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切实发挥保护中心档案保护技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功能以及在区域内的档案保护工作引领和带动作用。




上一篇:国家档案局令 第13号《机关档案管理规定》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