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用好红色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3点击数(1204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党史情怀,赓续精神谱系、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高效“三服务三确保”助力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落地落实。

以学史夯实思想之基,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自治区档案馆坚持以规范化推进学习常态化,发挥作为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作用,依托红色资源、聚焦学教重点,创新形式手段、开展专题培训,以排课式学习教育推进年度16项重点任务逐一落实。日前,自治区档案馆在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正常运转的同时,集中5天时间扎实开展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优化课程安排,突出重点学。制定培训方案,细化课程安排,设置专题辅导,突出“四史”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辅导,确保专题培训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解决工学矛盾,全员覆盖学。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实现了全员参与、人人受训,达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做好补学,精准推送学。严格考勤纪律,采取对号入座、巡回抽查、专人考勤方式,掌握培训情况,对因工作或特殊原因未能参加培训的,准确梳理、精准掌握,并推送至所在党支部统筹做好补学工作,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全程参与、不漏一课、补学到位。推动工作落实,成果展示学。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克服困难、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认真听、用心悟,5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悟思想、谈感受。与此同时,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干部每日学习不少于1小时,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切实使大家在学习中深刻认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力量。

以档案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治区档案馆以“档案见证百年党史”为主题,将档案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的生动鲜活素材,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服务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策划系列主题展览,以“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为抓手,完善现有展陈,积极筹办新的展览,已成为众多厅局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积极筹备引入国家级档案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真正利用档案讲好党在新疆的历史,全面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依托馆藏珍贵档案资源,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协助拍摄《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和合作开发档案微视频等系列文化产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好资政育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工作,用红色档案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

以创新丰富馆藏内容,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档案服务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是发展档案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档案软实力的有力举措。自治区档案馆面向全疆推出“百年百人百件”红色新疆印记档案史料征集活动,抢救保护散存于社会的红色档案史料,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此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目前,共计征集231人、红色档案文献资料类2000余件,其中:实物类256件,照片232张;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暨“共叙民族团结情”主题宣讲活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重温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和艰辛的创业史、从档案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围绕“讲好档案故事”“红色档案进课堂”,积极推选优秀青年干部参加自治区青年讲师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场示范宣讲进校园活动。档案馆干部王娟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在乌鲁木市职业大学举行的宣讲中,以“不能忘却的记忆—档案中的新疆抗日捐献故事”,用生动鲜活的语言,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族人民积极踊跃为抗日前线捐献、共御外侮,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作出重要贡献的事迹,深深打动和感染了现场260余名师生。

以行动强化责任担当,让为民实事惠民暖心。从馆藏红色档案史料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鼓起干事创业精气神。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文化润疆方略,依托红色馆藏,加大开发力度,唱响档案声音,讲好新疆故事,策划筹办“民族团结教育”“新疆历史记忆”“廉洁文化展”等系列展览,推进档案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档案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提升参谋辅政真本领。深化机关党建引领“三服务三确保”工作格局,强化组织支撑、能力支撑、作风支撑,实施“头雁”引领工程抓书记、“强骨”筑基工程抓班子、“育苗”培优工程抓骨干,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办好“急难愁盼”群众事。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落实为民服务具体举措,制定群众“急难愁盼”任务清单,主动联系帮扶村、双报到共建社区,开展“一联双促”活动。用心解决干部操心事,解决了新馆干部职工午餐难题;用力解决部门烦心事,健全完善简文控会、规范督检考机制,持之以恒纠正风严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用情解决群众揪心事,赠送“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价值10万元精准扶贫档案装具,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用力解决百姓民声事,以优化档案服务、便利群众用档为出发点,推行“领导带班轮值”制,现场指导、协调窗口业务,帮助群众解决查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四零”(零失误、零差错、零差评、零投诉)服务标准和“三心”(守初心、紧抓主责主业,抓重心、推进标准化建设,聚民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查档、快递寄达等方式,提供“零距离”档案利用查阅服务。推出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上线一批数字档案资源等便民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据悉,2021年以来累计服务现场查档418余人次、提供1340余卷(件)。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自治区档案馆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重点紧盯政治引领、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内容,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新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



上一篇:自治区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锤炼党性守初心 崇廉尚洁树清风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