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监督执纪不放松 紧盯节点过“廉节”

作者:谢新宇来源:长江网发布时间:2022-09-10点击数(12613)


       日前,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着力营造喜庆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自治区档案馆研究制订并印发《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对“两节”正风肃纪作出安排部署,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自治区档案馆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四风”顽瘴固疾的严重危害,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案说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带头扛起纠治“四风”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各项工作。馆“一把手”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馆班子成员既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又严守纪律、严负其责,还守土有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增强风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自治区档案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把节点当“考点”,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切实做到真抓真管、敢管敢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近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为警示,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三是紧盯突出问题,精准监督执纪。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谋划作风建设,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贯通发力,严肃纠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行为,深入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搞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经费审批报销、违规接受宴请、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综合运用廉政提醒、个别访谈、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有效防治“节日病”。

       四是坚持纠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持续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阻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在节日期间蔓延。自治区档案馆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两手抓”,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依托馆藏资源优势,打造具有档案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积极联系承办国家档案局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主题档案文献展,不断巩固拓展和提升“弘扬红色传统、传承清廉文化”——廉洁文化档案展质效,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和家风家教,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作风,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培育新时代新风尚,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谢新宇)



上一篇:矢志不渝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清单化”落实精准监督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