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2023年红色系列研学活动拉开序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3-16点击数(13193)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自治区档案馆参观,我看到很多珍贵的红色档案资料,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了解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保卫新疆的历史,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没有的知识,感觉很有收获。”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二(15)班学生孙晨翔在参观自治区档案馆时激动地说。

    3月10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师生一行50余人走进自治区档案馆,近距离接触红色珍档,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厚植爱国爱疆情怀,标志着自治区档案馆2023年以“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走进档案馆红色系列研学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依托自治区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独特功能,将红色研学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档案馆年轻干部作为自治区团委青年讲师团讲师、自治区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的作用,立足馆藏红色档案资源,采取“菜单+点餐式”研学模式,针对大中小学不同教育阶段特点,设计推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档案中的新疆抗日捐献故事》红色档案主题宣讲,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等主题档案展览参观,档案修复技术、电子档案查阅流程体验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档案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需求。通过“菜单+点餐式”红色研学活动,寓学于研、寓教于研,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从红色档案中感受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党在新疆的辉煌历程、新疆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疆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_____20230315174031.jpg


AL7I5085.jpg



AL7I5066.jpg



AL7I5099.jpg




上一篇:以兵地融合共促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 ——自治区档案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馆开展馆际交流活动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召开迎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动员会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