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学习 夯基础 提技能——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作者:贺婷婷来源:发布时间:2023-05-31点击数(120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建设,切实提升机关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根据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协同举办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自治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者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班启动仪式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机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档案力量二是强化档案工作责任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在做好本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档案管理整体水平,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三是优化档案管理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全面推动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数字档案室建设水平,切实抓好各机关单位档案规范化整理和到期档案移交工作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档案技术变迁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华章。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了档案法规标准、档案科技与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管理和档案工作基础知识等各方面,采取实训+情景+模式,通过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现场互动问答、参观展览、交流发言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机关档案三合一、自治区数字档案室建设及测评指标、档案移交接收工作规定、流程及常见问题、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析。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自治区档案馆举办的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沉浸式体验档案工作成果。在培训互动环节中,参训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就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进行现场交流探讨,进一步厘清了思想上的困惑、认识上的误区和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有效拓展了档案业务工作的思路和眼界。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精心、有的放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学相长、成效明显,为机关档案人员夯实业务根基提升机关档案工作质效注入了强心剂、催化剂。下一步,我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立足本职岗位,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大力倡导和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彰显新时代档案人的新作为新风采!

微信图片_20230331155204.jpg


上一篇:讲好档案故事 谱写兰台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开展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篇:自治区档案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