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档案故事 谱写兰台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开展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田飞来源:发布时间:2023-06-14点击数(12311)


“今天的档案开放日活动,学生们不仅参观了红色档案展览、观摩了档案脱酸过程,还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过程,对提高孩子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意识意义重大。”这是6月9日上午新疆工程学院学生处负责同志在红色档案研学实践活动中的现场感受。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超前谋划、上下联动,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聚焦中心工作,以档案为“媒”,打造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将档案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640.jpg


宣传档案文化,增强档案意识。联手属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乌鲁木齐经开区推出档案主题“灯光秀”,用炫丽光影进行档案主题灯光展示,30余万群众驻足观看并参与互动。携手《新疆日报》社“石榴云”平台举办题为“青少年走进档案”的现场直播,对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进行全景式多视角报道,点击量达40万人次。精心制作富有档案特色文创产品,与属地多个社区合作,通过设置宣讲站点、现场知识竞答、发放宣传专刊、赠送档案文创产品等方式,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利用移动通信短信群发平台,自治区档案馆、档案学会通过手机客户端向各族群众推送国际档案日宣传短信2800余万条,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依托新疆广播电台“法律与你同行”节目向广大市民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通过《新疆日报》社“石榴云”平台向社会大众进行档案宣传展示,采取抖音、微信等新媒体转发国际档案日宣传内容,增强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640 (1).jpg


用活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依托丰富的红色馆藏档案资源,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学教内容,发挥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弘扬红色传统,传承清廉文化”廉洁文化档案展、“天山作证”—新疆民族团结文献展、“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等重要展陈,让群众走进档案馆,体验档案服务,展示档案工作成果。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新疆工程学院、乌鲁木齐市中学等近千名师生走进档案馆开展档案特色红色研学实践,参观红色展览、聆听“档案中的故事”主题宣讲、观摩档案脱酸技术,实地感受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联合党刊《今日新疆》开设“档案中的新疆”专题栏目,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用红色档案资源服务主题教育,用档案声音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疆故事,让红色精神在新疆大地上延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640 (2).jpg


举办系列活动,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全区档案学会会员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系列活动,集中观看国际档案日线上主题讲座和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系列微视频宣传展播,积极参与线上档案知识普及、档案知识竞答,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讲好档案故事,展现档案工作在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和精神风貌。选派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强的档案骨干人才、自治区青年讲师团成员赴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基层农村等地开展红色档案主题宣讲活动,以档案视角展示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好档案资源讲好党在新疆的革命故事。一方面,引导社会群众关注档案、爱护档案、利用档案,从档案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另一方面,激发档案工作者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凝聚档案智慧,厚植家国情怀。

640 (4).jpg


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档案为民服务作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有力举措,建立“双联”工作机制,有效回应群众档案利用关切,疆外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与浙江省、云南省、北京市、广州市等省市签订民生档案利用合作协议,依托数字化档案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档案信息共享服务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跨区域、跨层级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实现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疆内与兵团及14个地州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协作机制,打造“便民服务、资源共享”的跨馆服务体系,实现全区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跨馆服务”全疆联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卷帙浩繁、案牍迭累,承载着新疆疆域经略、社会变迁、文化交流、民族交往交融等宝贵历史记忆。自治区档案馆负责同志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以“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节点,用好用活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贡献银龄“智慧” 凝聚“银发”力量 自治区档案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在老干部中深入开展
下一篇:强学习 夯基础 提技能——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