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简介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6点击数(73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简称自治区档案馆)为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成立于1965年,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2010月迁至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路567号,新馆总建筑面积37446平方米。主要负责接收自治区区直机关、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档案,承担馆藏档案保管保护、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永久保存档案的基地和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服务的中心,是国家档案局在全国设立的六个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之一,负责西北地区国家重点档案技术保护、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已达70余万卷,主要由历史档案和建国后档案两部分组成。历史档案主要包括清代档案、民国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清代档案主要是光绪、宣统年间新疆吐鲁番厅及其所属机构形成的有关这一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内容的档案;民国档案主要是1912年至19499月期间新疆省政府及所属机关、新疆边防督办公署等形成的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民国时期中共党员在新疆活动形成的档案。外,自治区档案馆保存最多的是建国后新疆省级、自治区直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形成的档案。

自治区档案馆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等多个教育基地。



下一篇:新疆自治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者须知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