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预约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3点击数(3164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

使用指南来啦!

图片1.png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到馆查档方式已不能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线上查档成为查档者的迫切需求和首选方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作为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档案馆,依托平台优势,凭借自身丰富的数字化档案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档案信息共享服务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跨区域、跨层级的档案查询服务,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利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

图片2.png


一、查档方式

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提供网上查档、代查档案两种查档方式,网上查档是指查档用户直接通过平台向受查档案馆申请查档的方式;代查档案是指查档用户到就近档案馆由工作人员协助向受查档案馆进行查档的方式。

二、查档范围

档案馆已接收进馆的民生类档案以及其他开放档案。

三、查档程序

查档程序主要包括查档申请、审核办理和提供利用等步骤。

1.申请网上查档的申请人须为平台实名认证的注册用户,并同意《网上查档须知》所列条款;代查档案申请人须持本人合法证件或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

2.查档申请人采用网上方式查档时,须根据自身需求并参考各档案馆提供的查档范围在平台上提出查档申请,准确描述需查档案信息,并根据要求上传合法证明材料,提出查档结果提供利用的期望获取方式。查档申请人采用代查方式查档时,须提供符合档案查阅规定的合法证明,向档案馆工作人员提出查档申请,填写《代查档案申请单》,准确描述需查档案信息,并提出查档结果提供利用的期望获取方式。

3.受查档案馆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两种查档方式发起的查档申请,予以受理。根据本馆查阅利用规定,并参考查档申请人的请求获取方式,决定提供档案利用的方式。平台有电子邮件发送、邮政快递发送(邮资由查档申请人自理)、到就近档案馆现场领取、到受查档案馆现场领取等方式可供选择。未查到档案或不符合档案利用规定的,须向查档申请人回复并告知原由。

四、查档流程

1.注册新用户

点击下方二维码,长按并识别,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官网。

图片3.png

或:在浏览器输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进行搜索,https://cxly.saac.gov.cn/进入官网。

图片4.png


点击用户登录,入登录页面

点击注册新用户,进入注册页面

图片5.png


    按要求填入信息后,点击下一步。

图片6.png


     进入后需下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进行人脸识别和用户注册,注册成功  后便可以开启查档之旅啦!

        2.开始查吧

    点击进入用户中心。

图片7.png

    进入用户中心后便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查档或者咨询服务,然后填写查档登记单,等待3-7个工作日便可得到回复。

图片8.png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助力提升档案治理能力,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关键。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全社会利用档案的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欢迎全国各地群众登录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根据需求向我们提出查档申请,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