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与新疆文化协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30点击数(5488)


茅盾与新疆文化协会.jpg

                                          新疆文化协会执行委员名单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曾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任行政书记,并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等职务。

    1939年3月,茅盾抵达迪化(今乌鲁木齐),开始了他为新疆播撒文化种子、贡献力量的旅程。同年4月,新疆文化协会在新疆各民族文化促进会的基础上成立,会议选举茅盾为文化协会委员长兼艺术部部长。

    茅盾领导的文化协会任务是领导和协调各民族文化促进会,促进全疆文化事业发展。当时仅维吾尔族文化促进会在全疆所辖就有95个分会。茅盾通过新疆文化协会,宣传马列主义,不仅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抗战与文化革命工作,巩固并加强了新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茅盾积极推动冬学运动,新疆的冬学是各促进会的会立学校,远比教育厅下属的学校多。茅盾发表文章指出:“冬学运动不单是教育工作,也是宣传工作与组织工作。要把它融化于生活实践中。把农牧技术与各种生活常识,把抗战形势,新疆在抗战中所负的巨大任务,灌输到广大民众的心田,促使民众认识到要建设新新疆必须14个民族共同努力……”

    在茅盾带领下,文化协会还举办文化干部训练班,讲授新哲学、戏剧理论、音乐、美术、舞台技术、化妆等知识,培养各民族艺术人才;编译了汉、维、哈、蒙四种文字的小学教科书,以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教育水平。茅盾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事文化启蒙工作,促进了新疆各民族新文化的发展。

    在疆期间,茅盾也为推动戏剧事业做了大量工作。1939年8月,著名电影演员赵丹等一行10人来到迪化,茅盾就帮助他们在维吾尔族文化促进会俱乐部里上演了大型五幕话剧《战斗》,受到各族观众欢迎。茅盾还在《新疆日报》发表有关演出的评价文章,给予鼓励。此后,作为新疆文化协会委员长的茅盾将文化协会的“话剧科”扩大为“话剧运动委员会”,用以促进戏剧进一步发展和少数民族戏剧创作。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新疆第一个专业性话剧团——新疆实验剧团正式成立,并新招收了20名学员。茅盾不仅对他们进行具体艺术指导,还讲授社会科学和新文化课程。后来这批学员全都奔赴各地,成为发展新疆戏剧事业的重要力量。

    1940年5月,盛世才假和平真反共的面目暴露,茅盾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离开新疆。1941年3月,新疆文化协会并入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



                                 


上一篇:抗战时期的新疆妇女协会
下一篇:屯戍边陲的锡伯营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