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档案馆面向社会征集红色档案史料的公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6点击数(956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的红色档案史料,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自即日起,自治区档案馆面向社会征集红色档案史料。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新疆各级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重要档案资料。具体包括:

(一)文献类。记录不同历史时期新疆各级党组织发展史、党的运动史的志书、文献、报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题词、信件、留言、签字、笔记、文集、口述记录等原件;重要党史人物、革命烈士、老红军、老战士、劳动模范、知名人士的生平事迹,传记、笔记、日记、回忆文章、著作、手稿、书信、电报等;反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专题资料、研究报告等;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党组织或党员,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档案资料;反映建党以来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带领党员群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各个领域取得突出贡献的档案资料。

(二)实物类。反映新疆党组织建设、党的运动、重大事件、重要战役、重大活动、重要人物的档案实物,包括党旗、党徽、党章、奖章、勋章、证书、工作证件、代表证件、票据(各历史时期使用的代币劵、粮票、购物劵)、契约、地图、服装、会标、牌匾、碑刻、工作用品、生活用品、宣传品、纪念品、慰问品等;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以及生产生活变迁相关的代表性见证物。

(三)音像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史中与新疆密切相关的照片、录音、录像、影视胶片等资料;在新疆各个历史时期重要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相关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资料、采访记录等。

(四)其他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的档案资料。   

二、征集方式

(一)捐赠。档案史料所有权人自愿将档案史料无偿捐赠自治区档案馆,经鉴定具有收藏价值的归国家所有,由自治区档案馆永久保存,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者授权自治区档案馆对所捐档案史料开发利用。自治区档案馆负责管理档案原件,并接受捐赠者监督,捐赠者若有需求,可提供文献复制等服务。

(二)寄存。对确有收藏价值而本人不愿意捐赠原件的,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自治区档案馆对原件无偿提供优质寄存环境,并为其颁发纪念证书。凡以寄存方式被征集的各类档案史料,所有权不变,自治区档案馆负责档案史料的安全。

(三)复制。对确有收藏价值而本人不愿意捐赠原件的,经双方协商同意,文献所有权人授权自治区档案馆对文献等进行复制,自治区档案馆为其颁发致谢证书。

凡以捐赠、寄存、复制方式被征集的各类档案资料,原持有人对其档案享有优先查阅、利用的权利,并可对档案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性利用意见。

三、有关要求

报送的档案史料应客观、真实,符合报送要求。照片档案史料可以是照片、底片、幻灯片、缩微胶片等载体的档案资料。数码照片应提交未经修图软件修改处理或压缩的原始数据。文件格式建议为JPEG、TIFF等通用格式,分辨率应在1280*960以上(采用300万像素以上),扫描照片不低于600dpi。照片档案史料应附说明,包括拍摄时间、地点、内容、人物和拍摄者等,重要人物注明其在照片中所处位置。音像视频档案史料可以是录音带、录像带、影视胶片等载体的档案资料。电子类音频档案史料应提交音像视频WAV、MP3等通用格式,电子类视频档案史料应提交MPEG、AVI等通用格式。音视频应播放流畅、画面、画质清晰,主题突出。所有音像资料要有配套文稿、简要说明,包括拍摄时间、地点、内容、人物和拍摄者等。实物档案史料所捐实物须附文字说明,说明应包括实物形成时间、地点、背景故事及材质、所有者等。

此公告长期有效。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来电、来函或者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自治区档案馆联系,商洽征集档案史料具体事宜。

联系人:龚女士  贺女士

联系电话:0991-2388545  2388543

征集邮箱:dazj0609@163.com

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路567号自治区档案馆征集接收处

邮编:8300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2022年6月16日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