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谢新宇来源:中国档案网发布时间:2022-09-08点击数(12485)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相继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处级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对总书记的忠诚爱戴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考察,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着力学深悟透做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迅速兴起热潮,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化作建设美好新疆的磅礴力量。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总书记来疆考察调研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深刻体会总书记为新疆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新疆这片热土和人民的真挚感情、深深牵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美好新疆的殷切期望,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档案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自治区档案馆作为党办“四最一中枢”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要始终坚持政治机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突出“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个持续用力”部署安排,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实干笃行、守正创新,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重点难点问题上精准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新成效。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讲好档案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要依托档案馆作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的优势,充分彰显档案在做好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的独特价值。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记录留存伟大奋斗历史,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要聚焦数字赋能,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推进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安全教育、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三是强化人才强档,在锤炼提升队伍能力水平上靶向发力。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人才强档战略,强化提能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建设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档案力量。(谢新宇)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一篇: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自治区档案馆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掠影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