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迅速掀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谢新宇、王越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2-11-03点击数(11380)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档案主责主业,高位谋划、创新形式,推动落实、注重实效,先学一步以学促思、深学一层以学促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是聚焦主业部署推进。专题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馆务(扩大)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工作规划和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国家档案局业务评价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在打造政治建设高地、档案服务高地、数智变革高地、资源建设高地、档案开放高地、人才建设高地方面多谋划、深研究,深思考、细琢磨,出实招、创新绩。

二是线上线下答题测试。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充分利用新疆档案信息网、微信群、OA办公协同平台开设专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参加学习强国APP“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等专项答题活动及每日答题。设置线下测试平台,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百题测试活动,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达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的。

三是网络培训专题解读。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凭借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培训,主讲特邀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课程精准解读精髓要义,对党员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具有重要作用。

四是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积极支持自治区社科联,由自治区档案学会主办“踔厉奋发谱华章、实干笃行开新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区档案学会会员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征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理论思考、实践探索、知识普及、艺术创作等,在全区档案工作者中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五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党旗添光彩专题实践活动,自治区档案馆“访惠聚”驻村、村(社区)第一书记、进驻乌鲁木齐市社区防疫志愿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当模范、做标兵,结合村(社区)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面对百姓的新要求、新期盼,灵活运用访谈会”“田埂会”“板凳会乃至送上门的炕头会接地气、贴生活、聚民心的宣讲形式,将宣讲场所搬到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让村(社区)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既把精神传下去、干劲提上来,增信心、暖人心凝聚成振兴乡村和改革发展磅礴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实行“线上线下”双管联动模式,采取“推送+自学、学习+研讨、测试+检验、巩固+提升”等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引导学原文、悟原理,推进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档案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上一篇:自治区档案馆:战疫践初心 旗帜显担当
下一篇:矢志不渝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