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战疫践初心 旗帜显担当

作者:谢新宇、王越来源:中国人民公仆网发布时间:2022-11-23点击数(11335)

1.jpg


清晨,一名3岁孩子奶声奶气亲昵地向已穿戴好防疫“六件套”的爸爸问候:“‘大白’爸爸再见,你早点回来哦......”这是自治区档案馆干部冯明明每天出门前听见女儿稚嫩牙语,用他自个的话讲“内心满满的都是欣慰,也让我更加有动力、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目前,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自治区档案馆应对疫情形势积极发起“一级响应”,一批“逆行”肩负抗疫重任,驰援一线社区,12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相继下沉乌鲁木齐市各社区成为“大白”中的一员,与舍小家顾大家的社区工作者、用奉献和勇敢“追阳”的志愿者们一道,投身疫情“大考”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赋能助力。


疫一线“战斗员”


这轮疫情复杂,传播速度快,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机关下沉干部闻令而动、靠前站位,冲锋在前、表率在先,扛起党员先锋旗帜,当好“战斗员”,耕好“责任田”。每天,他们和社区干部们吃住在社区,收集数据、掌握情况、分析研判,并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每日摸排群众需求,动态招募志愿者,及时、精准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他们穿着防护服忙碌在各项工作中,早出晚归、常误饭点,配送物资、大汗淋漓,疫楼消杀、压力山大,身体单薄的郭菁、魏琦等下沉女干部时感体力不支、疲惫不堪,一方面服务群众工作不能懈怠,另一方面还要高度警惕交叉感染。但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他们克服困难、咬紧牙关、顽强挺住,稍事休整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特别是刚刚处理完父亲丧事、安好母亲的龚雪芹,毅然主动要求下沉一线,为不给社区增添麻烦,住在一间窗户无玻璃透风的小餐馆里......


精准施策“防疫员”


第一批下沉的机关干部刘小云,其丈夫本轮疫情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她也克服家庭困难,发挥自身护理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工作中与大家密切协作、交流沟通协调,用心用力用情地为居民做好上门核酸采集、医疗废物处理、日常生活保障等工作。两次作为志愿者的刘宁在疫情小区熟练把握二级防护要求,实施一采一消措施,对居民楼道和院落实行一天三消制度,严守楼栋防护壁垒。此外,还帮忙购买药品、代送燃气卡、购买学生用书、协调联系各种事宜等。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的谈润,每日对负责的1栋3个单元的85户200余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并重点关注疫情楼道单元,通过一次次排查,对有发生持续咳嗽、流鼻涕等患者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跟踪监测,确保不落一人,科学精准处置。贺婷婷经过实践摸索总结了不少防疫小“妙招”:面屏膜贴在手机上,可做手机“防护服”;自行制作核酸采集小视频,提示居民自采降低接触风险;优化核检程序,动员居民将核酸采集信息二维码张贴至家门口,节省采样时间。大家集思广义,既改进了工作方法,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拉近了与居民的感情,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肯定,使社区防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贴心暖民勤务


近日,雨加雪如约而至,冬天凉意扑面而来。尤其是大清早,“大白”们一天忙碌的时间开始了,室外温度骤降零下,迎面寒风刺骨透凉,防护面屏上满是雾气,防护服里的衣服显得有些潮冷,这样的场景对于承担保供服务的机关下沉干部们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保供物资从货源地发出,再被送到居民家中,需要志愿者每天往返百趟,居民热情地称呼他们是“最美丽的志愿者”。当大量蔬菜包、肉包、水果等物资送到楼下时,负责41号楼居民物资运送任务的李新为之一惊,看着这么多物资何时才能送完......于是他一趟又一趟将之送到每户居民家中。因社区搬运物资的手推车不够,庞勃经常用肩扛、用手拎,一件件搬、一箱箱抱。在一次推送物资上坡时,不慎雪天地滑扭伤了手臂,但仍是坚持投入到物资分类工作中去。当晚核酸采样时,一个小男孩用稚嫩的声音对庞勃说:“谢谢叔叔,你们辛苦了!”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他们用真心真情换来理解、用热心热情赢得信任。


化身情绪疏导


疫情反反复复,静默时间较长。机关下沉干部密切关注居民的困难诉求和思想情绪波动,耐心细致进行心理疏导,悉心解释降低负面情绪,真心排忧提振积极心态。某郭姓居民因所在小区院落施工停工,导致家中严重漏风、十分苦恼,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社区的服务热线电话求助。王永强得知此事后,及时与社区沟通,多方联系到工地负责人,组织人员当天对挖开位置进行回填,使郭姓居民家中寒冷的难题得到了及时解决。马晶志愿服务的社区情况比较特殊,经过摸排包联楼栋,住户情况如数家珍。在一次上门核酸采样时,发现一位独居群众情绪焦虑、烦燥不安,于是主动添加对方微信,平时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困惑,及时缓解压力、帮助调节心态。部分居家群众因孩子玩闹、运动等声音过大引起楼上楼下纠纷,她也从中劝和,及时化解矛盾,通过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群众工作,引导各族居民群众坚定团结必胜信心,坚信“疫云”终将散去,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让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胜疫魔不收兵。机关下沉干部不放松、不倦怠,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与病毒拼速度,与疫情抢时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诠释初心使命,以点滴微光传递温暖爱心、汇聚成强大防疫力量,以优异成绩彰显责任担当、答好战疫“大考”试卷!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召开迎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动员会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迅速掀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