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新疆吏治档案选编》出版发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点击数(4091)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编纂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成果《清代新疆吏治档案选编》,由新疆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的编纂出版是自治区档案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的有力举措,将为晚清边疆治理研究提供宝贵史料,为当代新疆社会治理与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历史借鉴。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选题,充分发挥档案以古鉴今、资政育人功能,有计划、分步骤地主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纂出版了一批档案史料书籍,在服务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方便社会利用、推动学术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编纂出版《清代新疆吏治档案选编》收录了自治区档案馆馆藏的63件清代光绪、宣统年间新疆官吏管理与吏治整顿的珍贵档案,记录了这一时期清朝政府对新疆各级官吏的管理活动以及官吏作风治绩的整治措施。所收录档案全部采用原文影印的方式印刷出版,其中许多档案为首次向社会公布。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馆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源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高质量做好档案整理编纂与出版工作,充分发挥好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庞勃  代亚平)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创新征集举措助力馆藏资源建设开新篇
下一篇:文化润天山 奋进新时代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