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创新征集举措助力馆藏资源建设开新篇

作者:贺婷婷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点击数(4214)

近日,弘扬中华文化、手稿传递书香档案捐赠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举行,新疆本土学者王兴国先生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捐赠了其编纂的《汉语成语大词典》全部手稿及相关档案资料。该词典是王兴国先生耗费十年时间独自编纂完成的一部具有系统性、规范性、准确性、实用性的语言类大型工具书,该书于2010年出版发行、2017年修订再版,共收录24800条古今成语,约380万字,面世以来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好评。此次征集活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拓宽征集渠道、丰富馆藏资源的创新举措,是弘扬档案文化、助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红色档案、文化名人档案、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完善档案征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特色档案征集力度,打好档案征集接收工作组合拳一是推出征集新模式。采取项目牵引、专题联动特色档案征集新模式,与自治区有关单位联动合作,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系列庆祝活动档案、寻访老兵足迹、传承红色血脉红色档案、情系天山文化名人档案、新疆首批现代工业企业档案等专题档案的征集工作,征集完成档案史料200余件,涉及文书、实物、照片、音像等多种档案门类,丰富了馆藏档案资源。二是拓宽征集新渠道。创新云上征集模式,借助云平台、融媒体,改变纸来纸往传统档案征集方式,在新疆日报石榴云、新疆档案信息网等平台发布新疆红色档案史料征集公告,积极开展线上档案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和文化名人的积极响应。三是打造收集新亮点。积极谋划档案收集工作重点亮点,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源头介入参与,派出专业干部驻点指导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中国亚欧博览会、环保督查整改等专项工作档案规范整理和收集工作,及时将2013—2022第一届至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形成的档案接收进馆,助力服务新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为抓手,立足馆藏资源,扩大征集范围,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征集新特色、新亮点,逐步实现由档案库信息库”“文化库转变,更好地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档案信息服务。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
下一篇:《清代新疆吏治档案选编》出版发行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