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屯垦戍边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6点击数(5944)

      

    新疆的屯田,肇始于汉代,中兴于唐朝,鼎盛于清朝乾隆、嘉庆时代,分兵屯、民屯、回屯、旗屯和犯屯五类。


          

1.jpg

                           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11月18日,钦差大臣刘锦棠就招募屯兵五百名赴喀什库车一带垦荒事札吐鲁番厅文。 


早在公元前101年,西汉政府就在轮台和渠犁设有使者校尉,主管两地屯田,不过这两个屯田管理机构是临时性质的。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西汉在乌垒城(今轮台县境)设西域都护府,西域从此列入祖国版图,屯田管理由此获得很大发展,特别是丝绸之路所经的轮台、渠犁、车师前部、楼兰、伊循、精绝等地,成了西域的主要屯田区。

与汉代相比,唐代屯垦管理更为严密,更富成效。唐朝开拓西域是由东向西,先南后北地发展,屯田基地建设也依着这个规律进行。在丝绸之路北道,唐代的屯田点主要有伊州、庭州、轮台、清海、碎叶等,中道有西州、焉耆、龟兹、乌垒、疏勒等,南道有于阗等。屯田保障了军队的粮食供应,为中央政府管理西域和畅通丝绸之路提供了可靠保证。

清代是新疆屯垦管理制度最为完备的历史时期。清代前期,清廷忙碌于统一新疆、平定准噶尔及其此后的大小和卓叛乱,忙碌于抗击沙俄、浩罕、英国等势力侵扰,因而新疆的屯垦及管理主要是“裕军需,省转输”。在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及伊犁开始回屯之后,清政府正式设立伊犁将军,统辖全疆的日常行政、屯垦开发和军事事务。伊犁将军下设参赞大臣、办事大臣、领队大臣等,分驻新疆各地进行管理。

清代的新疆屯田分兵屯、民屯、回屯、旗屯和犯屯等。兵屯又称军屯,是汉军绿营兵丁携家眷进行的屯田,集中于天山北麓,用以解决军粮问题。民屯也称户屯,是清政府为充实边疆,以优惠政策大规模招募内地无地无业农民迁居新疆进行的屯田,主要集中在天山北麓。据《新疆图志》统计,到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间,新疆民屯已垦地有七十余万亩。回屯即维吾尔族人屯田。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伊犁办事大臣阿桂带领阿克苏、乌什、库车、沙雅、拜城等地首批三百名维吾尔族人携家眷从天山南麓迁到伊犁河谷屯田。以后又不断从叶尔羌(今莎车)、麦盖提、和田、哈密、吐鲁番等地增调维吾尔族人。到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共有回屯六千户,种地九万亩。旗屯,即驻防的八旗兵丁进行的屯田。察哈尔营在博尔塔拉河流域屯田,厄鲁特营在特克斯至昭苏一带屯田,索伦营在霍尔果斯屯田,而锡伯营在伊犁河南屯田,其中锡伯营屯田最有成效,挖成了二百里长的察布查尔大渠。满营于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也开始屯田。犯屯也称遣屯,是清朝将犯人成批发遣到新疆强制进行的屯田。清代犯屯主要集中在天山北麓的巴里坤、哈密、乌鲁木齐、昌吉、玛纳斯、乌苏、精河、伊犁等处。

为有效应对沙俄等外敌入侵,新疆建省后,屯垦事务由相应官员直接管理。军屯由各级军官兼管,民屯和回屯由各级地方政府兼管。西征军屯田由左宗棠兼管,各驻防营屯田,由营官兼管;各哨屯田,由哨长兼管;各什屯田,由什长兼管。全省的屯田由巡抚兼管,各道的屯田由道尹兼管。各府的屯田,由知府兼管,各县屯田,由知县兼管。

历代的新疆屯田,不仅有效解决了边防驻军的后勤补给问题,巩固了边防,而且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民生,促进了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屯垦戍边的共同事业中,内地很多军民定居祖国边陲,西域一些少数民族居民也相继入迁中原,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为依存,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中央即命令驻疆人民解放军大部就地集体转业,组成生产建设兵团,以长期在新疆执行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任务。此后,一批又一批复员转业军人、城乡青壮年和大中专毕业生从祖国四面八方陆续加入到这支屯垦戍边大军中。自成立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始终着眼国家利益、听从指挥,扎根边疆、报效祖国,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屯垦戍边,千秋伟业。新世纪的兵团人一定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用好兵团精神宝贵财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



     








上一篇:屯戍边陲的锡伯营
下一篇:毛泽民整顿新疆财政金融工作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