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新疆的抗日募捐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点击数(2105)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中,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配合全国的抗战,其中旷日持久、声势浩大的抗日募捐活动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3.jpg


       新疆的抗日募捐活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早在1936年11月绥远抗战爆发后,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就在新疆发动了第一次抗日募捐活动,省城各公务员以12月份两日之薪津捐助绥远抗日将士,军人、学生自由捐助。全面抗战爆发后,发动抗日募捐支援抗日前线成为反帝会、抗日救国后援会的首要任务。新疆各民众团体通电全国,称:“新疆虽僻处边陲,抗日救国尤为吾人之素志,枕戈待旦,誓与国人共同奋斗。”从1936年到1943年,新疆各族民众不分男女、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不分阶层、不分地域,慷慨解囊,踊跃捐献,先后开展了募集寒衣运动、献金运动、文化劳军运动、鞋袜劳军运动、一县一机运动等大规模的抗日募捐活动,捐献活动几乎与抗战相伴始终。

       仅1938年,新疆各族民众就为抗战募集现金24.1亿两新疆币(折合大洋60余万元)。反帝会用这笔款项“由苏联订购最新式战斗机十架”,送往抗日前线。抗战时期,中国空军力量匮乏,能够投入使用的各类飞机不到一千架,战斗机不足一百架。在这种情况下,新疆一次捐献十架战斗机,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并专门在成都举行了献机命名仪式。当时的《新华日报》专题报道了这件事,称“到会数千人。仪式庄严热烈,空前未有。”1939年8月24日,十架“新疆号”战斗机满载着新疆各族人民对抗战的无私支援,参加了著名的“武汉保卫战”。

       在新疆各族民众的抗日募捐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动人事迹,见证着新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抗战精神。

       在募集寒衣运动中,一位和田的维吾尔族贫民艾沙无钱捐助,情愿送子上前线,并称:“欲为前防将士捐助银两或物品,因家贫无力,不能达到目的,愿将一十八岁之子于素甫捐送前防,以力抗战日寇,为国家牺牲,以顺其愿。倘其子不忠实抗战、打倒日寇,即系不孝,如无该子,宁死不见子面。”在献金运动中,迪化有位70多岁的老太太含着激动的热泪走上献金台,当场摘下自己唯一值钱的金耳环,双手捧献;一位小学生省下糖果钱,为抗日捐献省票9000两;额敏县的民众减食三日,献出口粮。在一县一机运动中,绥来县(今玛纳斯县)一位深居山林的哈萨克族孀妇嘉义克捐献五十两重元宝一颗,档案中记载:“一经年深居山林之孀妇,犹能明了大义,解囊慨献,足证爱国不甘后人,实为一般妇女之楷模……”

       据统计,仅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期间,新疆各族人民抗日捐款折合大洋就达322万余元。这对于当时人口只有400万左右,经济困难、各族群众生活贫苦的新疆,是十分不易的。新疆各族民众的抗日募捐活动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






上一篇:解放初期新疆各族群众的爱国卫生印记
下一篇:林基路在新疆开展文教革新运动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