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初期新疆各族群众的爱国卫生印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点击数(2115)

       在新疆历史上,有很多重要事件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爱国卫生就是其中之一。1953年2月3日至6日,新疆省第一届爱国卫生模范代表大会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市)召开。共有来自全疆各族各界的爱国卫生模范代表67人以及卫生行政干部62人出席。这次大会是对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卫生事业的一次总结,也是党中央关心新疆卫生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新疆各族群众生活环境的开始。

爱国卫生运动.jpg


       自治区档案馆馆藏的档案文献记录了这次表彰会议:“为了表彰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族先进模范,并总结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的成绩,新疆于1953年召开了新疆首届爱国卫生模范大会。模范人物事迹值得大家广泛学习。”档案文献中还留有当时参加会议的模范人物名单以及他们先进事迹的详细资料。

       新疆和平解放初期,卫生环境十分恶劣,垃圾堆积,鼠害肆虐,各类传染病流行,严重危害各族群众生命健康。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新疆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仅1952年一年间,就清除了各类垃圾49.67万吨,捕捉老鼠108.89万只。

       档案文献还记载了那一次运动中涌现出的一批少数民族爱国卫生模范人物,其中包括修整三百多平方公尺污水地的塔城乌孜别克族铁匠司德克伯克夫,带领群众清除三吨垃圾的和田维吾尔族贫农、卫生委员会主任阿不都拉,荣获全国模范称号的维吾尔族妇女麦而汗,荣获西北模范称号的维吾尔族妇女尼牙孜汗……他们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积极美化家乡环境的感人事迹,被广为宣传,受到各族群众的赞扬。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疫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在那一时期,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疆广大城乡的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各族群众的卫生意识也有了极大提高,各类传染病、流行病得到有效防治,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开始越来越好。





上一篇:1952年,疏附县农民领到了土地证
下一篇:抗战时期新疆的抗日募捐活动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