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前,这些支边青年来到了新疆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4-01-02点击数(4419)

       党中央根据新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决定于1959年春,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从湖南、湖北、江苏、安徽等省动员大批青壮年来疆参加建设。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的关怀,完全符合新疆各族人民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强烈愿望。这一决定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加快了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共同繁荣的步伐。

       1959年3月5日,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关内各省支援新疆社会主义建设青壮年接待安置工作的指示》。随后,在哈密地委的统一领导下,3月8日,组织成立了由哈密地区各有关单位和自治区各单位派出干部组成的接待委员会,并在住宿、粮食和副食品供应方面作了充分准备。3月11日,哈密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安徽的5000名支边青年。为了使支边青年能吃到大米、白面和鱼,接待委员会专门从阿勒泰调运鱼。支边青年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新疆安下心、扎下根,把自己的终生贡献给新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随后,江苏、湖南、湖北支边青年也陆续来到新疆。几十万支边青年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分配,一到新疆,立即奔赴农牧区、生产建设兵团和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等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火热的生产劳动中,他们不怕艰苦困难,勇于承担最艰苦的任务,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他们的誓言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祖国的边疆建设得更美丽。”支边青年的到来,使许多地方改变了劳动力缺乏的局面,超额完成了各季作物的播种和收获任务。

       1959年10月27日,江苏、湖北两省慰问支边青年代表团带着亲人们的深切关怀,前来新疆慰问支边青年。他们的到来,对支边青年和新疆各族人民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通过他们的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其他省份人民与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密关系。

       广大支边青年不但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突击队,同时也是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在农业战线上,他们与当地群众一起“向荒地开战,让戈壁献粮”,不畏严寒酷热,夜以继日地劳作。许多青年是初次参加农业劳动,但他们不怕困难,虚心向当地社员学习,很快就学会了使用坎土曼、赶大车以及青贮饲料等。特别是在许多县和公社,支边青年成了兴修水利、开荒造田运动的骨干和主力军。当地的老百姓说:“支边青壮年真是一支老虎队,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真不愧是毛主席派来支援我们新疆的好儿女。”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自治区劳动调配委员会于1960年9月8日发了《关于解决支边青年进疆后一家人分到两地重新团聚问题的办法的通知》。通知发出后,极大地坚定了支边青年扎根边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决心。1960年10月,自治区党委召开了表彰“支援新疆社会主义建设青壮年积极分子”大会,各有关兄弟省市向大会发了祝词、贺信、贺电,并派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

       1959年至今,60多年过去了,来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青年们,都已步入老年。他们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新疆,为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一篇:新疆第一个少数民族中医本科班
下一篇:兄弟省区市暖心支援新疆建设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