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个少数民族中医本科班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4-04-15点击数(452)

    这份档案记录了新疆中医学校1981级一个中医班学生的详细信息,该班学生来自全疆各地各民族,这是新疆首次在少数民族学生中集中培养中医人才。他们在入学时,以大专班招录,却以本科学历毕业,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呢?了解其中的发展经历,可让我们一窥新疆中医药高等教育最初发展的历程。

中医班1.jpg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生活在新疆的古代先民们就开始使用小茴香、紫花地丁、番泻叶等药物治疗疾患。西汉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打通了新疆与内地的交通,加强了新疆与中原的联系,中原地区的中医药技术也随之传入新疆。《楼兰尼雅出土文书》记载的西汉医疗文书中,有“热饮”“疾病苦寒气”“金疮”等治疗方法和中药材交易账簿。《新疆通志》中记载,早在唐贞观年间,西州(今吐鲁番)中医就研制了“西州续命汤”来治疗各种风疾。元代,翻译家安藏把《难经》《内经》《神农本草经》等中医典籍译成回鹘文,向西域传播。

    至清代,中原与新疆联系愈加紧密。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陕西人李善述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大十字开设首家中医药店“凝德堂”。新疆建省后,大量陕西、甘肃、天津、河北、山西药商进疆,新疆各地中医诊所、药店涌现,走乡串户巡诊者也日益增多,“凝德堂”“元泰堂”“德生堂”“永盛堂”成为当时迪化有名的“四大中药店”;哈密有“天成德”,塔城有“同仁堂”,昌吉有“宝聚泰”等。民国时期,新疆中医药人员和中药店铺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19年迪化成立中医传习所,首批培养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中医药人员39名,学制三年,1921年,学员毕业分配到南北疆各地行医,这是新疆培养的首批中医药人才。1940年,由周彬(毛泽民化名)倡导的“迪化中医研究会”成立,1944年改称“新疆中医师公会”,为中医在新疆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一批人才。

    尽管中医药在新疆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但是只有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才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迎来了较大发展。由于地处边远,人员缺乏,新疆的中医高等教育起步晚,中医药事业底子薄,中医药的发展远不能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为发展新疆的中医药事业,使中医药更好地造福各族人民,新疆开始把中医高等教育纳入发展视野。此时,新疆中医学校应运而生,1961年由乌鲁木齐卫生学校部分人员与卫生厅干部学校中医医士班合并建成,主要设中医、药剂两个专业,学制三年。由于中医专业需要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础和深厚的古汉语功底,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较难掌握,在1981年以前,新疆中医学校中医专业招收的少数民族学生较少。

    随着新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满足各地群众就医需求,1981年,新疆中医学校第一次面向全疆集中招收少数民族中医学生,积极培养少数民族中医药专业人才。当年共录取学员41名,他们都有一定的汉语基础,分别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蒙古族、锡伯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学制为四年。学校对首届少数民族中医班学生的教学和实习十分重视,要求也极为严格,跟汉族班学生一样开设了中医学基础、中国医学史、中药学、伤寒、内经、金匮、针灸学、温病学、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眼科、中医伤科等中医基础专业。同时,也开设医古文、古汉语课程,学科设置非常完善。

    1981年12月,在第一个少数民族中医班的学生进入学校的第一个学期末,自治区卫生厅给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改变自治区中医学校大专班为本科五年学制的报告》,报告中讲到:“自1978学年度始,至今已招收中医、药大专班四届五个班206名学生。这几届大专班全部使用全国统编中医、药本科教材,且执行卫生部颁发的中医本科五年制的教学计划及大纲,同时先后配备了二十余名中医、药专业老师授课,如按1978年、1979年下达的自治区招生计划规定的三年学制及1980、1981年规定的四年学制,不但完不成教学任务,在执行教学计划中与全国也不一致。全国中医高等教育为本科五年制,没有专科学制,也没有相应的教科书。因此,为确实保证这批学生的质量,为边疆的中医、药事业培养出名副其实的高级中医、药人才,根据现实的具体情况,我们要求将中医学校自1978年至1981年招收的中医大专班学制改定为五年……。学生毕业后享受本科待遇。”198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了批复:“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自治区中医学校1978至1981年四级五个班学生的学制由大专班改为本科班,望加强领导,保证教学质量。但1982年应招大专班,在学校体制改变以前,不允许再招收本科学生。”后来,直到1985年新疆中医学校改建为新疆中医学院后,才又重新开始招收少数民族中医班。1981年,对新疆中医学院的第一个少数民族中医班的学生来说应该是极幸运的一年,他们幸运地考入了中医学校,幸运地选择了中医专业,又幸运地从大专班升成了本科班,扎扎实实学到了本领。

    起初,这些来自南北疆农村牧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担心专业知识太难了学不懂,但五年的学习实践证明,他们的疑虑是多余的,老师们对他们格外关心,为他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还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情谊;这些学生也刻苦钻研,学有所成,全部顺利通过了毕业考核。

    1986年,第一个少数民族中医班的学生毕业了,他们是新疆培养出的首批少数民族中医药专门人才,经历了学制升级、学校升级,是新疆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毕业后,他们被分配到全疆各地医疗卫生部门,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和新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此时的新疆中医学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专业性极强的高等学校,由教育部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改建为新疆中医学院。




下一篇:60多年前,这些支边青年来到了新疆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天鹅湖路567号 邮编:830000

备案号:新ICP备11003108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1056号

本站访问总量: